擁有四百萬人口的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是墨西哥的第二大城。儘管如此,可能還是有很多人對它很不熟悉。畢竟說起墨西哥,我的腦海裏除了浮現馬雅文化(Mayans)和龍舌蘭酒(Tequila)之外,再也產生不起什麼其他的聯想了。

墨西哥名產Teuqila  

  帶著對它的好奇,2006年我旅行了整整超過廿四小時的時間來到了這裏。第一次去Guadalajara是隻身前往的。從辦理簽證到訂機位,再從訂機位到訂酒店、安排機場接送等等全部都得自己來。從台灣到Guadalajara的一路上我是既興奮又擔心。興奮的是好想看看墨西哥到底長什麼樣子?擔心的則是,總覺得那裏治安不太好,希望不要碰上什麼麻煩事才好。

  就在這樣忐忑的心情之下,飛機終於在上午十點鐘左右抵達了Guadalajara機場。走出了大廳映入眼簾的是前來接機的群眾,所有的人都捱著欄杆站立。由於人實在太多了,我幾快要看不到前面的路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好不容易找到酒店前來迎接的車子,確認了身份之後,司機一路領我上車。等上了車我才終於安了心。

  由於到的日期是星期天,所以我有半天的時間可以休息。但在墨西哥這個地方,我實在提不起勇氣自己在外面閒晃,加上附近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去,於是我所幸工作了起來,之後又到健身房跑步。就這樣混到了睡覺時間,今天所有的活動都在酒店內解決了,感覺也挺愜意的。但就在我要就寢之際,天邊出然畫出了一道光,接著便下起雨來。我不以為意地拉上窗簾,倒頭就睡。

入住的希爾頓酒店  

一望無際的平房  

  或許是因為時差的關係,這一覺睡得斷斷續續的,每次打開窗簾向外望,總是可以看到幾道閃電畫破天際。由於是住在高樓層,附近也沒有更高的建築了,所以讓我有種君臨天下的錯覺。很快地,天色發白我也起床梳洗。打開窗簾的時候,看到遠處有點波光粼離的感覺,讓我呆了半餉。但我還是沒有太在乎地整理好我所有的東西,下樓和約好時間的司機碰頭。

  一見面,和司機打了招呼。司機便提到昨晚的滂沱大雨。他說由於雨勢太大,到現在還有很多地方都在淹水呢!我隨口應了幾句,心想大雨淹水在所難免嘛,聽過就算了。豈知,到後來才知道昨晚的大雨幾乎毁了我第一次的墨西哥之行!

  記得昨天和司機見面的時候,司機說從酒店到客戶的辦公室,只要大約廿五分鐘車程。為了怕上班時間塞車,我特別提早一個小時出門,想來時間已經綽綽有餘了,卻沒想到車子開到哪裏都塞。看來Guadalajara的塞車問題比我想像中還嚴重。但司機卻不是那麼說,他說因為昨晚下大雨,所以已經有很多路段因為積水不能通行了,他必須要繞道到客戶所在的地點,但所到之處全都是動彈不得的車陣。我本來從極度放鬆的狀態,慢慢地變成如坐針氈、焦慮、緊張,甚至到最後居然完全無法準時赴約。

  當我硬著頭皮打電話給即將要第一次見面的客戶時,他的祕書告訴我因為淹水的關係,所以他到現在也還沒有到。我留下姓名讓他知道我有來過電話之後便稍稍放了心,但眼前的車陣卻絲毫沒有要前進的跡象!似乎是要給我一個下馬威。司機索性從大馬路彎到小巷子裏,卻沒想到小巷子雖然車不多,但也絕不是平坦的柏油馬路,路上不但泥濘不堪,而且還很多坑洞,經過一夜大雨之後,坑洞裏滿是黃橙橙的泥水,不要說坐起來不舒服,搞不好輪子還有可能陷入泥漿而動彈不得呢!

下過雨的小巷  

  等時間過了一個半小時之後,車上的我又變得愈來愈緊張。因為司機說他也沒有概念還要多久才能到逹目的地。而眼前的車陣仍然以堅持不動來宣誓它的主權。我們嘗試了幾次走小巷,但最後還是又回到了不動如山的大馬路。就這樣,我們整整耗了三個小時才到達客戶所在的工廠,沿途經過了世界最大的停車場、黃泥坑、泥巴路..等等,終於到了。原本是上午八點半出門,現在已經是接近中午了。好笑的是,我們居然還比要見面的客戶早到?他的祕書告訴我們說,因為交通的問題,他在路上出了車禍,可能要下午才會進辦公室,而下午他則還有別的約。過了午飯時間,雖然我有機會和客戶見上一面,但短短的三十分鐘實在是不能談些什麼。也因這一趟來Guadalajara最主要的目的居然因此而沒有達成。不過,Guadalajara的道路狀況經過這次旅行之後,真是讓我歎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