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0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看過一次建築師柯比意的(Le Corbusier)的展覽之後,就一直夢想著有一天要親自去法國的廊香(Romchamp)看看那座神似挪亞方舟的山頂小教堂。終於,機會來了!2008年四月,結束了法國的會議行程之後,我自己一個人從法國中部的小城Grenoble坐著TGV列車,經過里昂(Lyon),到巴黎的里昂車站換車,經過五個多小時的車程之後,終於在下午抵達了中繼站「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雖然這個周末的目的地是廊香小教堂,但由於仍需轉乘巴士,所以絕計不可能在一天到達,於是我索性就在史特拉斯堡先遊覽一番吧!

陪我消磨坐車時光的婦人  

  說起史特拉斯堡,就不能不說說它的歷史。1870年普法戰爭爆發,經過將近一年的戰事之後,代表德意志民旅(Deutsche)的普魯士王國在鐵血宰相俾斯麥(Otto Eduard Leopold von Bismarck)的帶領之下擊潰了法軍。而史特拉斯堡這座位於兩國邊境的城市,就理所當然被劃規為普魯士的領土。直到四十七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法國便當仁不讓地將這塊「失地」從戰敗國德國手中給「光復」了回來。1939年二戰爆發,德國又把史特拉斯堡強佔了回去。事隔六年,德國又再次成為戰敗國,史特拉斯堡又重回法國懷抱至今。也正是因為如此糾結的歷史,再加上地理位置的關係,史特拉斯堡不但是一個德文和法文都可以通用的地區,而且建築的樣式也隨處可見如德國一般的木條屋,就連街道的指示牌都是用兩種語言寫成的呢!

有著德國風味的木條屋  

由法文和德文標示的路牌  

  星期五下午到史特拉斯堡時,正下著滂沱的大雨。我獨自一人拉著行李沿街尋找下榻的小旅店。在歐洲的五星級酒店實在都太貴了,所以一般來說,在網上找七十塊歐元以下的小旅店,雖然很簡單,但往往都很乾淨。沖個熱水澡之後,天色已經暗下來了,雨也停了,我揹著相機打算到處走走順便拍幾張夜景。但是我才一走到大教堂前就發覺自己再也走不開了。這座主教座堂由於高達142公尺,所以從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得到,再加上興建時由於經費的問題,當時只蓋了一座北塔鐘樓,所以看起來活脫脫地就像一隻巨型獨角獸,而這也成為史特拉斯堡大教堂的特色之一。為了拍下它的全貌,我儘管已經帶了18mm鏡頭,但仍需退後幾乎已經快到小巷的盡頭才能達成任務。平常在書中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今天當它整個矗立在我眼前的時候,加上晚間燈光的照映,讓我一下子感動了起來。

雨後的街道  

只有餐廳還算熱鬧  

看到大教堂的感動  

  不過,感動歸感動,還是敵不過五臟廟的催促。為了犒賞自己一整天的舟車勞頓,我在附近選了一家看起來很有味道的餐廳,還沒有進門光是看著外觀就已經讓我很有感覺了,進了餐廳裏昏黃的燈光,加上嘈雜的人聲,還有溫馨的裝潢,讓我幾乎忘了自己一個人用餐的尷尬。整個人很快地融入了這個氣氛之中。晚餐雖然簡單,一塊牛排是主餐、一堆薯條是配菜、一小籃麵包是前菜,外加一瓶氣泡式礦泉水。但這足以讓我食指大動了。第一個在史特拉斯堡的夜晚就讓我整個很滿足。

吃晚餐的小餐館  

溫馨的佈置  

我的晚餐  

  第二天一早才起床就接到來自荷蘭朋友打來的電話,他說他也很想看看這座城市,所以清晨五點就出發上路,現在正朝著我的方向而來,預計將近十二點可以到這裏。我心想:天哪!是什麼樣的好運,昨天還在腦子裏盤算著要怎麼一個人去廊香小教堂,想不到朋友回去之後,果然就決定和我一起同行,讓我一下子也不用再擔心交通問題。中午,和朋友見了面之後,我們又在市區參觀了德國式的木條屋,也坐了市區的輕軌車到市郊去看設立在當地的歐洲議會。在朋友的解釋後,我才知道原來史特拉斯堡還是一個歐盟的重鎮,在這裏不但有議會,還有理事會、人權議會等歐盟機構。

愈看愈可愛的木條屋  

假日的廣場上人潮  

歐洲議會所在  

  當我們再回到大教堂的時候,已經是接近下午四點鐘了。這次我們在開放的時間內,終於有機會進到內部去看著名的天文鐘了。雖然這裏的天文鐘並沒有之前看的布拉格(Prague)天文鐘來得壯觀,但它的歷史可是比布拉格天文鐘要早上六十年。早在1352年,這裏就已經興建天文鐘,中間經歷了兩次變革與重整,才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樣貌。從最後一次整修完成的1850年起算,到現在這座天文鐘已準確無誤地運行了兩百多年的歷史呢!而且每隔十五分鐘都會有孩童、青年、成年、老年等四個象徵人類四個主要階段的人像出來報時。至於教堂內另一個重點則是主教的坐位。這可不是每一間教堂都有權利安置的,在當時只有城市人口到達一定的水準之後才會分配有主教,而有主教的城市不但在教堂內可以安置主教座,在級別上也比別的城市高一級,而這也是為什麼當時史特拉斯堡一定要蓋出在當時堪稱為全球最高建築的教堂的重要原因,這純綷是面子問題。在西元十一到十四世紀那個為蓋教堂而陷入瘋狂競爭的年代,每座城市都想要蓋出比別人還高的教堂,而這也使得哥德式教堂建築發展達到顛峰,有些城市因為資金不足,所以教堂的興建工作也就走走停停,有很多教堂都是蓋了好幾百年才完成,例如位於德國科隆(Koln)的大教堂就整整蓋了632年才完成。至於本文的主角史特拉斯堡教堂則從1236年起建,但由於還沒有蓋完南面的鐘樓,所以並不能算是完工。而也正因為安置了主教座,並且敬奉聖母,所以有人稱史特拉斯堡大教堂為主教座堂,也有人稱之為聖母院。

教堂內的大廳  

天文鐘  

壯觀  

arrow
arrow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