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個灰濛濛的城市。第一次到天津,就在飛機在上空盤旋準備降落的時候,只看到整個城市被一團雲霧所籠罩,著實不知道她是不是原來就長得這個樣子?

  2004年的天津機場,還是個仍然在擴建中的小機場。當我步出機門的那一瞬間,一股冷空氣襲來。由於是第一次隻身來到中國大陸,再加上也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北方的城市,心中除了帶著些許興奮的心情之外,也夾雜著一種不安。

  就在步出機場之後,舉目望去盡是空蕩蕩的一片空地,正當疇躇著要怎麼叫出租車的時候,忽然瞧見一輛黃包車飛快地從畫面的左邊出現,感覺上像是一個騎著馬的英雄那種奮不顧身的往前衝;又像是後面有千軍萬馬在追趕,一隻死命狂奔的獵物。但事實上,他只是一個一定要賺到這一趟車資的出租車師父罷了。很快地,車子在我的前面「嘎!」地一聲停了下來,我這頭還沒弄清楚他想要幹嘛呢!他已經用標準的北方口音尖叫了起來。

「你快點兒上車呀!這兒規定不能停車,等會兒被公安抓了那可划不來呢!」

「喔!」我應了一聲也很配合的一下子蹭上了車。

連車門他都不等我關好,他油門一催就衝了出去,邊開著車他還一邊回頭咕噥著。

「我叫你快一點兒,萬一被公安給抓了,我今天就甭賺錢了!」

我聽得他這麼一說,也跟著緊張了起來。大姑娘進洞房-頭一回隻身來到北方就被公安給抓了那還得了?弄得我也不時回頭張望。

「師父,您別緊張,後面沒個人影兒呢!」我這回兒也染上北方口音兒了!

「你上那兒?」師父稍微鎮定,知道我是個坐車的乘客了。

「市區的凱悅酒店。」我回答。

師父哎唷了一聲就沒再說什麼。我們兩個人就一路在緊張又尷尬的氣氛中到了位在海河旁的凱悅酒店了。

 

  在稍事休息之後,向櫃台詢問了一下方向後,一個人走出了酒店向傳說中的狗不理包子方向前進。心想難得來到了天津,一定得吃吃狗不理包子。櫃台的服務人員說中國的每一座大城都有一條行人徒步區,所以只要朝著那個地方走,一定可以看到狗不理包子總店。

  走著走著,花了大約三十分鐘,終於找到了徒步一條街。雖然三十分鐘的時間不算短,但是由於沿途的風光不錯。可能是北方氣溫本來就不高,加上氣溫乾燥,讓人感覺空氣好清新。不過,更讓我覺得很不同的地方就是,這裏的只有汽車、單車、或是電單車,完全看不到台灣到處都是的摩托車。聽說這是中國政府政策的管制,才使得單車系統在中國各大都市成為個人交通運輸的主流。

  至於徒步一條街的感覺就更特別了,街的前段是一個很現代化的商業街,兩旁都是百貨商場。不管是麥當勞、星巴克,還是肯德基,都可以在這裏找到。當然當地的小吃更是多不可數。就在與徒步一條街交叉的小路上,我看到了「狗不理」的招牌。於是我馬上走上前去,這個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我的肚子也在我快步走的時候叫了起來,好像是在說我虐待它自從下飛機到現在還不給它吃東西咧。

  不過,說起狗不理包子,可是有一段很有趣的歷史呢!在清朝咸豐八年,西元一八五八年。時值英法聯軍之役剛落幕,這一年清廷恰與英法在天津簽訂天津條約,並陸續開放中國沿海各口岸進行對外通商。來自天津市武清區楊村的高貴友創立了「德聚號」小吃舖,專營包子的販賣。高貴友小名「狗子」,自小在南運河的劉家蒸吃舖當幫傭學徒,三年後學得了製作包子和麵食的技巧,於是就自立門戶。由於這個小狗子以自創的肥瘦比例3:7的豬肉配方,佐以適量的湯汁調配而成的餡,再加上包子外皮收口的十五個摺花,製作而成色、香、味俱全的包子,逐漸獲得大家的喜愛。結果,由於生意太好,小狗子光顧著做生意,連跟老朋友講話的時間都沒有,顧客們就戲稱他是「狗子賣包子,不理人」,於是「狗不理」這個名號就不逕而走。此後,「德聚號」就被「狗不理」給完全取代了。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趕快來吃個包子吧!但讓我訝異的是,走進狗不理居然連一個人也沒有,一進大門的右邊有個販賣櫃台,也沒見著個人影兒。走上二樓,雖然有好幾張圓桌,但卻仍然是空無一人。我一臉狐疑地再走回一樓,結果看到大門口的那個販賣櫃台後,有個人趴在桌上睡覺。我走上向前喊了兩聲:「服務員!」對方沒反應。於是加大了音量,又是兩聲:「服務員!」這次對方嚇醒了,但並沒有注意到我,只是眼神空洞地對著天空喊著:「有客人來嘍!」接著,她居然倒頭又睡!這回我不叫了,直接用手指戳她兩下。想不到她依然兩眼空洞地喊了一聲「有客人來嘍!」然後又呼呼大睡。這可真奇了,現在是怎樣?客人上門不做生意嗎?我悻悻然地這次雙管齊下,不但用手指戳,還拉高了嗓門大叫:「服務員!」這次她可真嚇到了,整個人從椅子上彈了起來,然後慌張地叫著:「是....老闆...什麼事!」我猜她八成以為我是來查勤的老闆吧?搞得我差一點噗地一聲笑了出來。趁她還沒有搞清楚東西南北之前,我整理了一下臉上的笑容,然後很嚴肅地說:「包子怎麼賣呀?」「一盒十二個十塊錢」她回答;「給我一盒吧!」我接著說。拿過東西付了後,我揶揄地對她說:「妳可以繼續睡了!」

  天啊!買一盒包子居然費了我九牛二虎之力,最好這盒包子很美味,不然就太對不起我了!流了滿嘴口水的我,趕緊到附近的肯德基,點了一杯飲料坐下來打算大快朶頤,卻沒想到這個名聞天下的「狗不理包子」不但談不上好吃,而且整個油味好重,吃兩個就膩了。接下來的問題是,要怎麼解決剩下的十個?我的媽呀!丟了又覺得太浪費,於是我硬著頭皮一個接著一個把它給全部吃個精光。我想,現在叫狗不理包子的原因應該是「連拿給狗吃,狗都不想理你吧?!」

  吃完了連狗都不吃的包子,我繼續沿著徒步一條街走著。到了這條接的後段,怎麼覺得自己走進了台北的「中影文化城」?如果我這時候穿上一身古裝,肯定像個走在大街上的古人了。天津的這條街真是讓我驚豔啊!這裏的樣子跟前面完全不一樣了,有客棧、有酒樓、有古城門...讓我走起來超有fu的呢!剛才吃包子的陰霾一掃而空。我於是決定在這裏晃上一整個下午,吃完晚餐再回家吧!天津海河邊的凱悅酒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