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2006年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誔生兩百五十週年的時候候就想去薩爾斯堡(Salzburg)了。那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往返於歐洲各大機場之間,奧地利政府為了擴大慶祝這個偉人的誔生,在許多機場都有相關商品以及活動的促銷。但一直到2010年,我才終於有機會一睹這個城市的丰采。

  結束了一周的客戶拜訪工作,計劃星期天將會飛往馬爾他(Malta)展開下週的工作行程前,我終於有一個星期六的空閒時間可以做這件事。先前還在想要怎麼坐車從慕尼黑到薩爾斯堡,所以在星期五晚上跟同事道別的時候還特別詳細地問了一下。星期六一早,我全副武裝、穿戴好所有保暖衣物後,背起背包朝著只有零下五度的室外走了出去。為了此行,同事特別為我挑了一間位在郊區,但卻離地鐵站很近的旅店。我的計劃是要從地鐵站先坐到慕尼黑中央車站,然後轉火車前往薩爾斯堡,大約是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出發了  

慕尼黑火車站    

  整個坐車的過程很順利。為了車上解饞,我昨天與同事在奧斯堡拜訪客戶的時候還特別買了一袋巴西葡萄。就這樣,我一路聽著音樂、吃著葡萄很悠哉地往目的地出發。不過,一個人旅行還是無聊了點,想自拍一下都有點困難,剛巧隔壁一個好心的老人看我拿著相機坐立難安的時候,主動要幫我拍照,我當然欣然同意,只不過這個老人的人抖得厲害,所以拍出來的效果也不怎麼好。

晃動的照片  

火車內部  

  總算,火車抵達了我的目的地。我興奮地一個人揹著背包走出車站,卻不知該往哪兒走?於是索性跟著看起來像遊客的人往前走。運氣倒也不錯,就這樣我終於在達處看見整個山城出現在我的面前,於是我也邁開大步往前走去。往城區走的時候,漸漸地可以感覺道馬路在縮小,過了一個拱門後,舊城區的樣貌完全呈現在我的眼前。這座老城區不但在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之外,同時也是奧地利境內最老的古城。對於喜歡歷史的我來說,相信今天這一趟一定是值回票價。

遠眺山城要塞  

舊城區的入口  

  走進老城區,先吸引住我目光的,莫非是舖著石頭的街道,和各式各樣懸掛在頭上的市招。整個感覺就很像是小時候看的卡通「小天使」內或是「小英的故事」中的場景。我邊走邊欣賞沿街的商店,同時朝著山上的古城前進。雖然天氣很冷,但走著走著我在毛帽下的額頭也冒出了一層薄汗,還好眼前出現了山頂覽車站,於是趕緊上前排隊買票。

舊城區的街道  

特別的招牌  

  這座山城要塞是在1077年由當時的主教所興建的,而早從西元七世紀開始,薩爾斯堡就已經一座由主教所鎮守的大都市了。當時附近盛產鹽礦,而在德文中salz是鹽巴的意思,所以打從八世紀開始這裏就被稱作是「鹽堡」。德文為「Salzburg」,就是我們今天說的薩爾斯堡了,而且當時的鹽礦還是主教的主要收入來源。可見薩爾斯堡在中古歐洲的歷史上位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呢。

通往山城要塞的纜車。  

  當我踏上這座已經有近千年歷史的古城要塞時,不知道是因為遊客寧願留在山下購物,還是今天實在是太冷的緣故,這裏並沒有太多人。不過,也因為如此,我才可以有足夠的空間欣賞這個城寨裏的歷史遺跡。和許多城堡一樣,這裏也有很多華麗的裝飾,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一間天花板鑲有許多金色鈕扣的交誼廳了。據說當初設計的概念是,在燭光的照射之下,當賓客在這個空間裏抬頭仰望的時候,會感覺上面是滿天的星斗,而不是室內的裝飾,而且當時這些金色的鈕扣可以用純金來打造的呢!據解說人員透露,當時音樂神童莫札特的第一次演奏就是在這裏喔!但不論是不是真的,為了取信於遊客,交誼廳裏還真放了一架鋼琴呢!另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方則是當時所用的暖爐,這座看似極盡裝潢的櫥櫃其實就是一座暖爐,這在當時可是很奢華的享受呢。

交誼廳  

暖爐  

  不過,最讓我感興趣的是這裏的一場展覽。由於要塞中除了建築物本身,還有許多文物被保留下來,而今天的展覽內容則是酷刑所用的刑具。什麼一般的皮鞭、釘耙就不用說了,最特別的是鐵面人戴的鐵面具和傳說中的貞操帶。我本來以為這兩種東西都是電影或歷史小說為增加戲劇性而杜撰出來的東西,沒想到今天還真的在這裏看到,這太稀奇了!看著這些刑具,不禁讓我想到當時被施以酷刑的人真的好可憐。

笑鐵面  

貞操帶  

  結束了山頂要塞的行程,當然不可錯過的就是這裏的莫札特博物館。別的可以不看,這裏的莫札特博物館可以這位音樂神童誔生的地方呢!1956年一月廿七日,莫札特就是誕生在山下靠近薩爾茨河的一幢五樓半的黃色建築物之中。年僅三十五歲便英年早逝的莫札特可是在薩爾斯堡待上了大半輩子,由於父親是當時大主教教廷交響樂團的演奏及作曲家,因此莫札特自小就耳濡目染,六歲以後不但已經隨著父親遊走各國演奏之外,還是一個作曲家呢!而這幢他出生的樓房,現在就當仁不讓地成為他的博物館,裏面還陳列了他當時的臥房和出生時的情況呢!

莫札特博物館  

館內的中文說明  

  看完莫札特博物館之後,已是下午的五點了,為了繼續沈浸在緬懷莫札特的心情之中,我在附近找了一家專門提供海鮮餐的連鎖餐廳裏用餐。一邊看著莫札特博物館、一邊享用我的魚排餐。等到我再回到火車站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此時又開始飄起了大雪,我一個人坐在大雪紛飛的月台,想著今天的經歷....值得了!

我的晚餐  

我和大雪紛飛的月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