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西元九世紀就已經建城的布拉格,其實有著極為輝煌的歷史。由於地處歐洲大陸的中心點,因此在九世紀建城之時,就已經是波西米亞(Bohemia)王朝的首都。到了十四世紀,查爾斯四世(Charles IV)對這裏的建設更是讓布拉格推向一個鼎盛時期。在布拉格出生以及長大的查爾斯四世,在1355年受嘉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之後,布拉格便很自然地成為首都。而早在成為皇帝之前,查爾斯四世就已經在1344年布拉格升格為總教區時,將城堡內已經有四百多年歷史的教堂改建為一座歌德式的主教座堂,但這座教堂卻一直到二十世紀初才完成修建,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聖維特大教堂(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同時他也在1348年創立了第一所大學,這所名為查爾斯大學的高等學府則是捷克最存最古老的大學。

遠眺布拉格城堡  

  乘坐市區的地鐵在國家博物館站下車後,展開在眼前的是一條寬廣的大道。從瓦茨拉夫廣場(Václavské náměstí)向西延伸的這條大道是布拉格新城的主要幹道。沿著路走還會看到一些特別的建築物,例如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歐洲大飯店(Grand Hotel Europa)。別以為它在市中心,而且是古蹟就被嚇到了,其實住上一個晚上也不過才台幣2,500塊錢左右,可說是物超所值、高貴不貴。再往西跟著遊客的人潮前進,穿過一條時髦的商店街後,就進入了舊城區的範圍了。很快地布拉格廣場邊上的天文鐘就直立在眼前。當天的天文鐘前很熱鬧,因為正值天文鐘六百週年慶典,所以也有新人特別選在這個時候到天文鐘前完婚,和天文鐘一起慶祝。

瓦茨拉夫大道  

歐洲大飯店  

天文鐘前的新人  

  舊城區的布拉格廣場上有一座塑像,塑像的主人翁是名為胡斯(Hus)的哲學家,他當時是一名查爾斯大學的教授,因為提倡宗教改革而在1415年被羅馬教廷以邪說異端的罪名而被處以火刑,所以布拉格廣場又名胡斯廣場。而胡斯教授的壯烈犠牲也促使了教會的改革派對保守派發動了為期十四年的波西米亞戰爭(Bohemian War)。胡斯廣場也被捷克人當做是一個改革廣場。當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為了反對蘇聯的共黨統治,還曾經在塑像下靜坐抗議呢!

布拉格廣場上的胡斯塑像  

  面對天文鐘左轉向河邊繼續前進,則可以看到許多賣著紀念品的商店,其中還有很多賣著手控木偶、佈置很別緻的木偶舖呢!步行十來分鐘,會感覺人潮再次湧現,穿過一條有電車軌道的小路之後,就看到著名的查爾斯橋的橋塔了。查爾斯橋查爾斯四世在1357年所修建的。在當時,這座伏爾塔瓦河上唯一的橋樑主要的目的是要連接河兩岸的小城以及逐漸擴大的新城。這座兩側一共有三十尊雕像的古橋,不但歷史悠久,而且還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兩旁的雕像都是基督教中的聖者。其中最有名的一座應該就是聖約翰的塑像了。塑像的主角聖約翰是當時的主教,因為皇后常去找他告解,被國王認定皇后一定做了什麼虧心事,於是找來聖約翰詢問。但基於神職人員的信念,聖約翰堅持不肯透露皇后的告解內容,於是遭到國王治罪,並將他丟入伏爾塔瓦河中。據說當聖約翰的屍體浮上水面時,頭頂上出現五顆星星,所以現在橋上的塑像也有五顆星星盤在聖約翰的頭頂。而在塑像的下面有兩幅銅雕,左邊一幅內容是皇后去找聖約翰告解的畫面,右邊一幅則是聖約翰被丟入河中的情節。遊客們相信,只要摸著被丟入河中的聖約翰,不但可以保守自己心中的祕密,而且還可以許願回到布拉格。所以可以看見兩處銅雕都被人摸得亮晶晶的。

著三十座聖像的查爾斯橋  

聖約翰塑像  

許個願再回來布拉格吧!  

也有人摸到皇后告解的銅雕  

  過了查爾斯橋之後,就進入小城區的範圍了,沿著小城區的上坡一路向上,就可以抵達已經有千年歷史的城堡區了。這座山城長約570米,寬度則約為13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堡。在當時不但是波西米亞王國的京城,也是查爾斯四世時代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即使到了今天,捷克歷屆總統的辦公場所也都還設在這座山丘上。而城堡內的聖維特主教座堂則無疑是這座城堡的主角。在當時,聖維特教堂可是中歐第一座哥德式教堂。高達97米的兩座塔尖讓人仰望得脖子發酸。由於經歷長時間的修建,所以教堂不但融合了最初的哥德式風格,增建的部份也有著巴洛克式的味道。不過,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十世紀初,教堂更換上了知名畫家慕夏(Alfons Maria Mucha)所創作的彩繪玻璃。這位以仕女畫見長的畫家,以冷暖色調在教堂的玻璃上畫下聖經故事,不但裝飾性十足,也搶盡了鋒頭。另一個教堂內的重頭戲則是聖瓦茨拉夫禮拜堂。在這座已經近七百年歷史的小禮拜堂中,有一尊雕塑十分精美的塑像,塑像下則置放著聖瓦茨拉夫的遺物,這位天主的忠實信徒在遭到處死而殉道。

聖維特主教座堂  

畫家慕夏的作品  

聖瓦茨拉夫塑像  

  除了大教堂之外,城堡內還有許多建築物,如先前提到的玩具博物館,以及專供大型宴會舉行巴洛克式的弗拉季斯夫大廳Vladislavský sál,還有有著巴洛克式立面的聖喬治大殿(Bazilika Svatého Jiří)...等等,讓人看得目不暇給。站在山丘上向布拉格城區眺望,則可見識這個有「千塔之城」稱號的城市。由於上山當天氣非常好,也很舒服,所以我拍了不少照片。回程的時候,在新城區偶然發現了一幢扭曲的樓房,隨手拍了幾張相片。後來才知道,它是由捷克籍的設計師弗拉多米尼克(Vlado Milunic)與加拿大設計師法蘭克蓋瑞(Frank Owen Gehry)所共同設計的大樓,名為「跳舞的房子」。從遠處看,真的很像一對跳著華爾姿的男女呢!

弗拉季斯夫大廳  

聖喬治大殿內的禮拜堂  

神龕下的沈睡著  

聖喬治大殿  

千塔之城  

跳舞的房子  

  由於2010年十月再度造訪布拉格的時候,正值天文鐘六百週年,布拉格廣場有著許多慶典活動。而天文鐘本身也有著極豐富的雷射投影畫面,感覺很熱鬧。走了一整天坐在天文鐘前的咖啡廳享用著晚餐,感嘆著布拉格給我的全面感受。有藝術、有人文、有歷史、有文化、有古代,也有現代。無怪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ECO)要在1992年把這座城市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夜間的天文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