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什麼地方?」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馬爾他(Malta這個國家的反應。以前有聽過類似的,但總覺得它應該和馬紹爾群岛那種地方被放在一起,地理位置上應該也不太遠才對吧?誰知道,我真是「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小時候不好好唸書,長大了才會連這是個國家都不知道!

蕞薾小國馬爾他  

  第一次去馬爾他,不知道它是個知名的歐洲人度假聖地。只覺得一出機場那種荒涼的樣子讓我以為它是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從機場一路到飯店大約花廿五分鐘,但沿路光秃秃的景像讓我對自己原先的想法更是深信不疑。豈知一到下榻的希爾頓(Hilton酒店,進了房間從窗外望去滿是停泊的遊艇和熱鬧的景象,才知道自己先前真的錯怪它的美了。

希爾頓酒店  

  說起馬爾他,它是一個由四座岛所組成的一個國家,整個外型看似一條魚,恰如其形的是岛上的海鮮也是很有名的佳餚。從西元十世紀以來,馬爾他就曾經先後被腓尼基人、希臘人、羅馬人先後佔領過。到了1818年後,更成為英國的領土。直到1964年才立憲成為一個正式的國家。所以到了今天,它就像英國一樣是靠左邊行駛的國家。但在2007年夏天加入歐盟之前,它望去的感覺是一個黃土覆蓋、沒有綠意的地方,當時的一塊錢馬爾他幣相當於一百塊錢台幣呢!我記得第一次從機場坐計程車到酒店,二十分鐘的車程就要價十塊錢馬爾他幣,算一算就要一仟塊錢台幣了呢!2007年以後,馬爾他不但幣制改成了歐元,同時也在歐盟的協助下,一點一點地變得比較綠了。而我也有幸成了馬爾他歷史變革中的見證者。

看似一條魚的馬爾他    

馬爾他的錢幣  

  雖然大部份的台灣人對馬爾他仍然很陌生,不過我相信對於當地的景點喜歡看電影的人應該很熟悉才對。例如在首都Valletta的海港公園望向港口,就是電影「特洛伊」TROY)的拍攝場景;除此之外,大岛南邊的景點藍洞(Blue Grotto),則是電影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取景所在。雖然官方的語言是英文和馬爾他語,但由於與義大利的西西里岛僅隔九十三公里,所以岛上大部份的地區都可以接收到來自義大利的電視訊號,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有很多馬爾他居民都可說義大利文,同時岛上的義大利菜也是非常有名的。但一般民眾說的則是當地的方言,據我的客戶說,它們的方言反而比較不像義大利文,而是有60%像埃及文;25%像希臘文;最後15%才類似義大利文。從這裏我們可以知道馬爾他其實在中古歐洲的時候是一個多種族佔領的地區。

電影特洛伊的場景  

  整個馬爾他大約四十萬人口,差不多就是一個新竹市的人口。整個國家是由五個岛嶼所組成,分別是馬爾他岛(Malta)、戈佐(Gozo)、康明諾(Comino)以及康明諾托(Cominotto)以及費爾夫拉(Filfla);除康明諾托和費爾夫拉兩個岛無人居住之外,人口主要散佈在馬爾他和戈佐兩岛。所有的岛嶼面積加起來是316平方公里,大約是金門岛的兩倍大。近年來因為北非利比亞(Lybia)的戰事頻仍,所以有不少難民逃往馬爾他,造成馬爾他當局的困擾,只得請歐盟出面協助安置這些難民。即使到了今天,非法移民在馬爾他仍然是個嚴重的問題。

馬爾他的五個岛嶼  

  撇開這些嚴肅的話題不說,馬爾他岛可是英國人的渡假聖地之一,岛上不僅知名酒店林立,到了晚上酒吧街以及海灘熱鬧的景象可一點都不輸給全球各大主要城市。而且到了夏天更可以說是夜夜昇歌,一整個晚上的音樂都沒有停過呢!這也讓初到馬爾他的我大開了眼界。

  好笑的是,我的客戶是一個法國人和義大利人合資的半導體廠,居然會選在這麼一個地方設立工廠?不知是老闆想要常常來度假,還是老闆本著佛心要在這個度假聖地創造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這個我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利 特洛伊 遊艇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