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了幾次韓國之後,漸漸和韓國客戶熟了。有一次專程從台灣去參加一個客戶的結婚典禮。這位仁兄的故鄉在大邱,是南韓中部的一座大城市。為了參加婚禮,我和同事必須開四個小時的車,才能從首爾到大邱。原本我以為是在某飯店或餐館進行婚禮,卻沒想到在韓國居然有一種建築物,它既不是教堂、也不是餐廳,但卻有很多人在這裏舉行各式各樣的典禮,例如結婚、嬰兒滿月、老人大壽...等等。任何喜事都可以在這裏舉行,建築物內部有許多不同裝飾的場地,可以讓各種典禮在不同的場所舉行,並且提供各式的服務,例如新人的切蛋糕儀式、嬰兒的抓周儀式等等。至於用餐呢則在一個很大的自助餐廳內,在這個可以容納好幾百人的餐廳內則容納了來向各種典禮儀式的客人在同一個空間下用餐。牆上還掛滿了預告,告知下個月要舉行的各種儀式。參加完這個婚宴,真是讓我對韓國分工之精細歎為觀止。

婚禮的男女主角      

婚宴場的大食堂    

拍照的角落  

  說到韓國的分工,就不能不提韓國的機械化與制式化。記得有一回我到韓國的光州拜訪客戶,並在他們的員工餐廳用午餐。由於工廠的規模不小,所以吃飯的人員眾多。為了使整個餐廳可以有效率的運作,所有用餐的人員必須自行取餐,自己找到位置之後坐下來用餐,這幾乎所有的員工餐廳都大同小異,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用完餐之後,所有的人必須拿起自己用餐的餐具,好像走生產線一樣。第一站先放下空碗筷;第二站倒掉菜渣;第三站放下餐盤;第四站再取空的鐵杯;第五站倒水;第六站喝水或潄口;第七站放回空杯。整個制式化的過程也讓我覺得很有趣。

  韓國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喝酒。說起韓國的飲酒文化那真不是蓋的。每次到了韓國,不管是和客戶或是朋友見面,從晚上吃飯開始就要先喝感覺很像工業酒精的韓國真露,也就是韓國人口中的燒酒,除了燒酒之外,啤酒也是必須的,有時候也有人喜歡喝人蔘酒。我最怕的組合就是燒酒配上生魚片,因為韓國的生魚片腥味很重,再配上嚐起來如酒精的燒酒,那簡直是必吐的絕配。接著結束了晚餐,韓國人喜歡再去唱個歌,唱歌的過程中必須要喝的則是啤酒。除了喝酒之外還要叫幾個伴舞的小姐一起同樂。說起這些小姐,可說是一個比一個老,而且英文還不太好。記得有一次有一個看起來已經四十好幾的小姐邀我跳舞,我們跳著跳著她突然問我: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Harrison.我回答。

How old are you?她又問。

33我回答。

Same, same!她附和著說。

我心想:天啊!妳長得這副德性,告訴我和我一樣年紀?我不禁倒吸一口冷氣。卻沒想到隔壁另一組跳舞的那個小姐也用同樣的話題打開話匣子,說到年紀也用一樣的回應:Same, same!。說到這裏,我有點同情她們了,也難怪她們的答案會一樣了,因為她們也只會這幾句英文,我的猜測也在之後得到了證實,因為之後她們沒有再說過任何一句話。

韓國客人們  

  等到了晚上十一點半後,不要以為晚上就結束了,那可是重頭戲的開始。因為要去酒吧了!去了酒吧的開胃菜是先來一杯威士紀,或是其他烈酒。之後重點的「深水炸彈」就要上場了。說起「深水炸彈」那可真不是蓋的!那是一個大約300c.c.的大口杯,裏面裝的是啤酒;大口杯上面放兩支筷子,筷子上再放上一個大約100c.c.的杯子,裏面裝的是燒酒;最後燒酒杯上再放兩支牙籤,牙籤上再放一個大約50c.c.的小杯子,裏面裝的則是烈酒。然後酒保會用力拍一下桌子,讓上面兩個酒杯一齊掉入下面的大酒杯,這就成了一杯致命的「深水炸彈」。根據韓國人的傳統,這一味要一連喝三杯才算通過考驗。客戶通常都用這一招來考驗第一次來訪的業務,來決定你是否為合格的業務。我第一次喝的時候,只喝了一杯半就整個倒在吧枱上了,之後的一個半小時之中,我只記得我一直大聲地唱著酒吧裏面不停播放的英文老歌,並且還依稀記得有人在鼓掌之類的。

韓國幾乎人人能喝  

  整個韓國的飲酒文化就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就是「不要命」。每次我和客戶應酬結束回到酒店總是已經超過凌晨兩點,而且累得連澡都沒辦法洗,有時候還會一直吐到四點才有辦法合眼呢!我還曾經聽一個客戶說過,他有一次喝酒喝到凌晨兩點回家,之後三點睡到六點起床去上班,早上被警察攔檢酒測還有很高的酒精含量咧!韓國人一說起酒來,瘋狂的程度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而且規矩頗多,例如自己的酒杯一定要由鄰座的人斟滿,不能自己往酒杯倒酒,不然鄰座的人會被視為沒有禮貌;還有為人斟酒的時候,一定要用另一隻手托住斟酒的那一隻手;另外,還有一個規矩就是如果韓國人很欣賞另一個人的時候,會把自己的空酒杯遞給他,然後再幫他斟滿酒,這時接受酒杯的人一定要一仰而盡,同時把空酒杯倒扣舉在頭頂上,這表示謝謝他的賞識並感謝他賜酒。看來在韓國喝酒不但要能喝,還有很多要注意的事呢!

即使是朋友聚會也得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