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德國人的冷靜、法國人的浪漫、西班牙人的慵懶、荷蘭人的精打細算、東歐人的純樸、北歐人的冷淡,最能形容馬爾他人的一個詞應該和義大利是一樣的,那就是「熱情」。或許由於遊客眾多的關係吧?走在馬爾他人口比較多的城市如Valletta, Saint Julians,到處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尖叫聲,一整個感覺非常年輕。

Valletta的遊客  

  2006年第一次到馬爾他的時候,是個初夏的六月天,雖然還沒有進入盛夏,但渡假的人潮早已絡繹不絕。後來去了好幾次才知道,原來馬爾他一件四季都有很多遊客,這裏在夏天是個出海釣於、做日光浴的好地方,但到了冬天也可以是歐洲大陸的避寒勝地,所以一年四季的人潮都很多。走在市區稍微偏僻的街道時,給我的印象像是以色列等中東國家的感覺,但隨即一拐彎又是人滿為患的觀光景點。整個落差一度讓我以為是走在兩個不同的國家呢!

偏僻的街道  

  由於每次去馬爾他最多就是晚上跟客戶到朱利安海灣(San Julian Bay)的知名義大利餐廳San Gulianos吃晚餐,之後再到附近的酒吧去喝酒,所以儘管在未來的三、四年間,每年都去了大約五、六次,但只對於這一帶的街道熟悉而已。雖然San Guliano是一間服務、菜色、風景都堪稱岛上絕佳的餐廳(當然價格也很「特別」),而且我和客戶的關係也好到可以無話不談,但去久了卻也漸漸覺得無趣。直到2010年的那幾趟旅程,才終於有機會跑了其他地方,例如古城MDina、以及電影加勒比海盜的拍攝地點,馬爾他岛上著名的觀光景點「藍洞」。

  說起MDina的來頭可真不小,她的歷史可是要從西元前七百年說起呢!據說這個古城是腓尼基人(Phoenicians)在這裏興建第一座碉堡。選在MDina最主要的原因是,這裏不但幾乎是馬爾他岛的中心點,而且也是全岛最高的據點。之後羅馬帝國時代也是以這個古城來做為全境的首府。可見這座古城是具有重要戰略位置的。由於發展的歷史悠久,所以古城內所有機構一應俱全,有民宅、有政府機關、古城內也有一座名為聖保羅(San Paul's)的古教堂,現除了仍具有教堂功能之外,二樓也有一些關於歷史的展覽。

MDina古城的入口  

聖保羅教堂  

教堂內的地板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則是「藍洞」。光是聽這個名字就很浪漫,不過,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它的浪漫,而是那清澈見底的海水。當車子還在海岸公路的時候,就已經可以看見藍洞的特殊地形了,等到了一座小漁村邊車子停妥後,往崖下望更可以看到許多孩子在清澈的水中嬉鬧。雖然時序已進入稍為炎熱的五月天,但當我看到這片湛藍色的海水時,卻一下子暑氣全消。遠處停泊著幾艘居民賴以維生的漁船,整個畫面透著一股安詳的寧靜。之後,我和同伴買了票上船打算來一趟藍洞之旅。

藍洞近了   

小漁港的寧靜  

Blue Grotto  

  漁船沿著海岸的山壁邊迂迴前進,雖然是日照強烈的下午三點,但整個旅程卻讓我倍感透心涼。嶙峋的山壁、清澈的海水讓人一下子忘了所有的煩惱和時間。等到要下船時,我甚至要同伴叫我才能回過神來。後來我們注意到山壁的陰影下,有一個老婦人在賣明信片,她見我們兩個人有意無意地徘徊著,於是和我們攀談了起來。她說她的兩個兒子現在在美國工作,是在某電子公司擔任工程師。後來我們注意到她成堆的明信片中有某位漁夫的曝光率高得離譜,直到這名男主角出現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名漁夫就是婦人的老公,明信片中的相信是他年輕捕獲鯊魚時的英姿。一開始我們還以為這是某種三流賣明信片的促銷手法,後來仔細一看才知道那不但是真的,而且男主角胸前掛著的還是當時那尾鯊魚口中的利齒呢!

名符其實的藍洞  

勇猛的漁夫  

侃侃而談的老婦  

  直到現在,那位婦人和老漁夫的笑容還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腦海之中。他們樂觀的笑聲,也感染了我和同伴。想不到遠在幾萬公里外的馬爾他,我們也曾經擁有過真情互動的瞬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洞 馬爾他島 valletta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