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拉維夫原來是個渡假天堂?

  飛機緩緩地從地中海滑向一片一望無垠的白色沙灘。第一次到以色列是在2010年的三月份,記得在那為期兩個星期的長途旅行中,走過了好幾個都還在下雪的國度,但映入眼簾的特拉維夫卻是豔陽高照,沙灘上甚至還躺著許多在享受陽光的遊客。雖然到了晚上海風強勁的吹襲而來時,仍然可以感覺到些許冬天的寒意,但是特拉維夫無疑地是個人們喜歡的避寒勝地。

一望無際的沙灘  

夜夜昇歌     

  記得以前在做新聞工作的歲月裡,印象中以色列總是一個世界的新聞焦點。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因為它是一個猶太教的國家,但卻被對回教有深厚情感的國家所包圍。在埃及、巴勒斯坦、黎巴嫩、約旦、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虎視耽耽的情況下,聯合國在二次大戰後,將所有遭到迫害的猶太人從世界各地送到這個地方,協助他們在回教、也是基督教的聖城耶路撒冷建國。這一鬧可不是玩的,熟知西方歷史的人都知道,耶路撒冷從古到今就是一個兵家必爭之地,除了具有戰略位置的重要性之外,宗教上的地位更是不在話下。想當年十字軍東征可不就是為了和回教爭奪這片聖經上所謂的「應許之地」嗎?

  聯合國的這一舉動,無疑地給這個地區的人帶來了不少事做,同時也讓以色列成為舉世注目的焦點。但這似乎不是件好事,因為以色列人自己也必須時時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儘管如此,以色列仍然以堅毅的勇氣與決心在這片土地上札下了根。就好像一名戰場上的勇士,把劍用力地插在地上等著敵人殺過來的那種氣勢,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一咬牙就是六十個年頭。無數戰爭的洗禮似乎讓人們更懂得珍惜、把握當下,所以人人都努力地過著今天,反而不太去想著明天的事情。是一種純綷。

  很諷刺的是,當飛機飛抵特拉維夫上空的時候,先搶住目光的,卻是一望無際的沙灘和些許的遊客。我的客戶告訴我,特拉維夫因為有著充足的日照和美麗的沙灘,因此無疑地成為了一個歐美人士嚮往的度假天堂。記得我上週還在德國的巴伐利亞高原上享受著零下五度的刺骨寒風和瑞雪的時候,這裏在同一段時間裏的溫度居然可以飇到攝氏三十七度!!可見這裏的陽光威力驚人了。而這樣擺在眼前的景象,也實在很難讓人聯想起這是一個充滿戰亂的國家。客戶接著說:「特拉維夫因為離南部的加薩走廊和巴勒斯坦人的戰爭,與北部哥蘭高地和黎巴嫩的領土紛爭,以及東邊和約旦的戰事都有一段距離,所以這裏是一個沒有戰爭的地方,即使正當以色列的北、東、南三面都遭受到砲火攻擊的時期,特拉維夫依然是個夜夜昇歌的地方。」儘管我的客戶這麼的說著,但走在街上仍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軍警人員,或是全身穿著綠色軍裝的軍人。這些軍人有男有女,正當我們走在古城雅法(Jaffa)的時候,居然也看得到一個揹著自動步槍的人帶著一群綠色軍裝的男女青年,似乎也在欣賞這古城的美景。司機說,這個是以色列軍人受訓的一部份,必須也要讓以色列人知道、熟悉自己的領土,瞭解自己從何而來,又為什麼要努力死守住自己的家園。

 校外實習課  

地理位置重要而成兵家必爭之地

  說起雅法,這是一個大約在西元前一千八百年,埃及人的足跡就已經印上去的一個高地。這片高地距離特拉維夫大約只有十來公里,埃及人剛到這裏的時候,在這裏建了一個簡單的碉堡,之後這個碉堡被埃及的幾位法老所佔領。接著在西元後,羅馬人也來了、再來是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然後是拿破崙、後來英國人也來了…顯然,這個雅法古城因為就位於地中海東面的一個港口,而成為前進聖城耶路撒冷或是東進亞洲的一個戰略重鎮。所以從古到今,這裏可真是一個忙碌的地方呢!1948年,以色列建國,雅法也就順理成章地成為以色列管轄的區域;到了1950年四月二十四日,因為特拉維夫城的擴張,而把雅法古城也給包圍了,因此現在這個城市的名字合併了原本屬於兩個城市的名字而成為Tel-vive Yafo。現在站在雅法古城,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沙灘向北延伸整整七十公里,當然也可以俯瞰整個特拉維夫城。

遠眺雅法古城  

古城的味道  

歷史的見證  

  原本在去以色列之前,我錯誤地認為這裏是一個處處充滿砲火的國家,直到我踏上特拉維夫,才知道並不是那麼回事。但情況似乎也沒有我想像中的樂觀。原本我的客戶要帶我去耶路撒冷去看看這個世人稱做聖城的地方到底是長成什麼樣子。但熟料就在上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又一言不合地打了起來,光是在上週,巴勒斯坦就從加薩走廊地區發射了近四十枚飛彈到耶路撒冷,而這也使得耶路撒冷地區再度提高戒備,把整個古城區都給封鎖了。所以我想看看這個聖城的希望也就在此破滅了。

永遠讓人搞不懂為什麼一直打不完的「以巴衝突」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這個地方永遠打不完?難道阿拉伯人不能和猶太人和平相處嗎?答案是肯定的。大多數的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是希望能夠和平相處的。正如帶領我們參觀雅法古城的導遊也曾自豪地說:「在雅法古城裏頭,就是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共生的最好見證!」而的確,在古城裏這兩個人種是真的和平共存。我用一個我們台灣人比較能夠感同身受的例子來說明,這樣就比較能夠理解了。自從1949年國民政府退守來到台灣之後,蔣介石曾經幾乎在1962年要打回中國大陸去,要不是那時美國從中阻撓的話,現在的局面或許不是如此。但時至今日,台灣人似乎也沒有打回去的可能,而中國雖然口口聲聲說不會放棄武力犯台,但自始至終,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認為雙方打不起來。那既然打不起來,又為什麼不合併或是和平共存呢?但誰說我們現在不是在和平共存?我們兩邊不是可以通商、通郵、通航了嗎?我想這也就夠了,但是如果你再問,那為什麼不能統一呢?這可就真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了!「統一」不是一個大家住在一起就了事的問題,它是具有深刻政治層面意義的。拿一個簡單的問題來說,如果統一了之後,台灣這些政客要如何自處?是為中國政府做事?還是中國政府為台灣工作呢?所以講得含糊一點,這是一個意識型態的問題。說得明白一點,這是政客們唯一握在手上的籌碼。他們是既得利益者,如果統一了,也必須得確保他們的利益仍然在手上、不會被瓜分掉才行。所以說到這裏你或許會恍然大悟:「原來不統一的原因就在於犠牲多數人的利益去成全少數人的福利嗎?」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起碼我是贊同這種論點的。

  同樣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間的矛盾也是如此,我相信大多數的以色列人是希望和阿拉伯人們和平共處的,但卻因為少數既得利益者的從中操縱,而使得情況失控。就像我的客戶指著雅法古堿說:「其實大家是可以和平相處的。就像在古城區之內,其實除了以色列人外,也有許多阿拉伯人居住,兩邊的人除了和平相處之外,還可以互助合作一起生活咧。」從語氣中不難看見一般人民渴望和平相處的心情。儘管如此,在「防人之心不可無」的情之下,以色列的邊防及海關查驗還是相當謹慎。不僅在機場就可以感受得到,和我一起從歐洲旅行到以色列旅行同事,也都說回家的時候,最好可以提早四個小時到機場,不然可能沒辦法如期上飛機回家哩。

以色列的處境  

戰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