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色列關防之嚴格,是我所見過最高規格的待遇。打從我到位於台北市貿旁的國貿大樓辦簽證開始,就可以感受到這種「特殊的待遇」。我才一出電梯,看準了「ISECO-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正打算一腳踏進去的時候,一個身穿警察制服的人一下子檔住了我的去路,要我把口袋的東西都先掏出來,連鞋子也得脫了,然後去過X光機。由於已經快被扒了精光,所以X光機連叫都懶得叫一下。之後,我很自然地要去把先前掏出來的東西都放回衣袋內,豈知那位駐衛警居然叫我退到門外等一下。我起初並不知道他的用意,但後來我才知道他要仔仔細細地檢查我所有的隨身物品,就連皮夾裏的每一張鈔票他都要掏出來好好檢查一翻。於是我就光著腳站在大門外,等他檢查完所有的東西才能進門。經過檢查之後,駐衛警很神祕地打開一扇對內的小窗,說了一句:「這個人檢查沒有問題。」就讓我進去其中一間辦公室辦理簽證。

  原本以為既然檢查得這麼嚴格,那麼辦起簽証來豈不更嚴格?熟料,就在我交出所有文件不到五分鐘,玻璃窗內的小姐拿了一張收據要我先繳錢。錢才出手,她就馬上說:「Okay, please get your visa here next week.」就這樣?!這麼快!或許是太過訝異了,所以我走出小辦公室之後一直不住地搖著頭。門口方才那位對我「徹底」檢查的駐衛警以為我忘了帶什麼需要的証件,在我走出大門的時候,還補了一句:「我們明天還有開門。」我一時沒有意會過來,回了他一句:「我還天天都營業咧!」結果被他白了一眼。

  想不到比起以色列本身,以色列辦事處裏的境遇不過是碟小菜而已。就在我才一走出飛機,還在空橋上的時候,我這張東方面孔馬上就吸引了兩名軍裝警察,並且將我攔下。由於從瑞士航空上走下來的東方人實在是少之又少,因此,我到現在才發現自己十分地醒目。

Where are you from?攔一我後就先要調查一下身家。

Taiwan!正確答案

May I have your passport?想要看證件。(我能說不嗎?)

他拿過我的護照,仔細地看了許久。

What were you doing in Malaysia?又問了一個奇怪的問題。

幹嘛要問馬來西亞?我馬上恍然大悟,原來馬來西亞是個回教國家。

I was there for business.事實如此。

Do you have any friends there?這是什麼問題。有沒有朋友關你什麼事?

No, no...just for business.這應該是正確答案吧。

  果然,他讓我過關了。但這還只是下馬威咧。等我到了海關關口要入境的時候,和我同行的歐洲夥伴早已在入境大聽等候了。想不到我在入境窗口又遇上了麻煩。

Sir, do you have invitation letter?海關人員清一色都是女生。

Yes, I do. But it's in my computer. I can show it to you.我儘可能配合。

但看了邀請函之後,她似乎並不滿意,又拿著我的護照端詳了許久。

Your passport has some problem.海關人員說。

What is the problem?我問。

I don't know. Can you follow me, please?天曉得,連她都不知道有什麼問題。難道我被以色列通緝了自己都不曉得嗎?

  之後我被帶到一個小房間坐在一張塑膠椅上。房間裏面還有一些長得比較奇怪的人,例如大鬍子的、兇神惡煞的、黑人...等等。我這才知道原來我也是這裏的特有人種,難怪受到如此待遇。等我坐了大約三十分鐘後,突然有個警官制服模樣的人來到我面前,然後請我跟他走。心想:不會要帶我去脫光搜身吧?結果他一路走,我一路跟,就到了入境大廳了,然後他說作了手示告訴我可以走了。我連問他到底是什麼問題的機會都沒有,就這樣莫名奇妙地被無緣無故拘留了三十分鐘?不過,還是平安入境了。

  之後,我們和客戶在晚餐時聊到這件事。客戶說這真的沒什麼,如果比起要出境坐飛機的檢查,之前我入境發生的事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客戶提醒我和同事,到以色列來最好別坐早班飛機回家,要不然前一天肯定不用睡了,因為光是機場安檢就要花上四個小時。我的同事聽了臉上出現一陣慘綠,因為他明天回家的班機是上午七點鐘的。客戶於是建議他兩點半就可以出門了。

  所幸,我的班機是午夜十一點半的,所以可以等到中午退房後再慢慢去機場,反正我有大把的時間跟他們耗。果然,當我在中午十二點半踏進機場大廳的時候,整個嚇呆了!眼前的大廳和桃園機場二航站的櫃台大廳來得小,卻是擠滿了人。仔細一看,這些人群排成了四列縱隊,每一列至少都有兩百人以上。我心想反正我離登機時間還久,不如先找個地方坐下來吧!想不到,在大廳裏繞了一圈,居然找不到地方可以坐?於是,我所幸就隨便找了一列隊伍開始排起來了。

  排著排著才想到我不是坐商務艙嗎?說不定可以找到人比較少的商務艙通道吧?問了附近的一個工作人員,他往遠處一指,我順著走過去,終於找到了一排比較少人的隊伍,但也有近五十人!雖然不滿意,但比起兩百人的隊伍,這要好多了。整個大廳因為擠滿了人,所以也非常嘈雜。好不容易過了四十分鐘,終於輪到我了,一個海關人員跟我要了護照端詳了好一陣子,又問起我關於馬來西亞簽證的事,還要問我一次有沒有朋友在那兒?之後他又叫我等了十分鐘,找了他的主管過來,那位主管又問了我同樣的幾個問題,才准許我先過X光機的檢查。這時候我已經耗掉了將近一個小時了。請注意,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辦理登機手續喔!

  這裏X光機的檢查,機器本身和其他國家都一樣,但做法卻大不相同。他們先在我的護照上貼了一張我看不太懂的貼紙,然後命令我將行李送入機器中。等行李出來後,又有一個人叫我拿著所有的行李到五公尺外的一個大檢查桌。那裏大約有十個工作人員,每一個都有配槍,然後我再把行李放在桌上,讓其中一個人進行檢查。同時間有十個旅客在這張檢查桌上接受檢查。檢查的方式也很簡單,就是他們會把所有行李翻得亂七八糟,非常徹底的檢查之後,會把所有電子用品如手機、電腦、充電器、插座、電線等放在一個小籃子裡,請你再拿著這些東西再過一次X光機。但等你到X光機前,發現又要排隊的時候,就幾乎要火冒三丈了。

  一位美國的婦人,看上去年約六十出頭吧?就一屁股坐在行李輸送帶上休息。一個工作人員見狀忙去勸阻她不可以坐在輸送帶上。豈知這位婦人竟崩潰似的大吼:

I don't care anymore, I had been standing for over an hour. I cannot stand anymore. Fuck you!!

後來那位婦人被請到一旁休息。

  待得上述呈序都完成之後,我看了看錶已經兩點剛過了。這時,我才可以拿著行李去辦理登機手續。雖然過程很快,但一辦完之後,在進入候機大廳之前,又是一道檢查,而且比起前面的檢查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由於我的所有行李都是隨身攜帶的,所以檢查起來一樣的費時。行李本身的檢查和剛才並無二致,但這裏卻多了人身檢查。整個檢查「摸」得非常徹底。待得第二關檢查完,又過了快一小時了。每個乘客四目交接的時候,臉上都是一陣苦笑。

  等到所有程序都走完,我終於可以坐在貴賓室中開始寫我的出差報告之時,看了看錶,已經快要下午四點鐘了。就這樣,從我十二點半進機場起算,我整整耗了三個半小時才能安心地坐下來等飛機。心想:天啊,我的同事昨晚應該都沒有睡吧?這無疑是我所碰到史上最嚴的檢查吧!

以色列航空的商務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