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三月,與一名陸籍同事從上海飛往青島開會。出發前就已經聽同事說青岛是個美麗的城市,有著很多的古蹟的。當時上海的氣溫是十度左右,所以我完全是以這個溫度來準備這次出差的衣物的,卻沒想到就在飛機快要降落的時候,從機長的擴播中得知青岛現在的溫度居然只有三度!

  既來之,則安之吧!下了飛機,由於已經是晚上七點多,所以我們便直接到了酒店住了一個晚上。隔天開完會後,我們還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可以在青岛市區閒晃,但很不湊巧的是,市區居然起了大霧,能見度只有不到一百公尺。

  或許這是天意吧?我們用過午餐後就開始徒步市區觀光。按照酒店所提供的地圖,我們走了許多歷史景點,如康有為故居、德國古堡式建築的迎賓館...等等,由於我們是開完會揹著電腦走路的,所以還真的很耗費體力,同事於是建議我找個地方休息。

與康有為合影  

迎賓館  

  走到大街上,我看到路旁有一個在賣糖葫蘆的小舖,看起來很新奇。因為他的糖葫蘆上沒有棗子,反而是一串水果,有草莓、香蕉、鳯梨、蘋果、梨子、水蜜桃、芭樂,全部都在一串上了!這種糖葫蘆我還是第一次見過。之前在昆山的時候也曾經看過很長的,但沒見過用這麼多不種材料來做的。我一時好奇,找同事一起上前去買個兩串來吃。

「大嬸兒!來兩串糖葫蘆!」同事先開了口。

「好,等等啊!」和藹的青岛大嬸回應著。

「青岛有產這麼多種水果嗎?怎麼這麼長一串都是不同的水果?」我好奇的問。

「咱們兒沒這麼多種水果,大部份是從南方來的。」帶著山東口音的大嬸親切的回答。正在忙活的她,停了一會兒又說:「咱聽你們口音兒也不像本地人,外地來地啊?你們打哪兒來呀?」

「我屎賞嗨隱!」突然我想起同事教我的一句上海話。就回了大嬸說我是上海人。豈知原本親切溫和的大嬸,本來已經把糖葫蘆遞了一半,我們也拿著錢準備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了。這時候她馬上變了臉,同時把手中的糖葫蘆一下子給收了回去,然後回了一句:「去,去,去!咱們這輩子最恨地就是賞嗨隱,這糖葫蘆我不賣!」

  我和同事還來不及反應,這位大嬸居然連小舖子上的小鐵門都拉了下來,剩下我和錯愕的同事,和周遭幾個看著我們出糗的路人。由於大嬸的嗓門不小,所以周遭有兩三個路人停下來圍觀,搞得我和同事兩個人一下子有點尷尬。

「這位大嬸年輕的時候大概有吃過上海人的虧吧!」我自找台階地說。

  同事向我解釋說,因為上海人常常自己為是天之驕子,所以有些上海人在態度上會瞧不起其他地方的人,所以這位大嬸大概是在氣這一點吧?我心想:不過,這位大嬸反應也太激烈了吧?

  其實這位大嬸真的是個例外。北方人基本上要比南方人來得和善樸實許多的。例如,我們後來又要去一個天主堂古建築,但卻一直找不到方向。後來在路旁攔了個年輕人問路,只是這個年輕人卻不知道我們要去的地方。正猶豫間,馬路對面的一位大嬸開口回話了:「你們要去天主堂,就只要從這邊直直走,再右拐、走一百公尺後再左拐上樓梯就行了。」我和同事循著聲音來的方向望去,這是一條五米寬的馬路,雖然不算寬,但卻也有段路。這位大嬸不但耳力好,先聽到我們的問題,而且身體也健康,中氣夠足,才能回話給對面的我們。而且當時還有一輛車呼嘯而過呢!

  回來和久居大陸的姐夫談起這件事,姐夫說北方人是比較和善的,但一旦生氣起來,是會直接動手,而不會用嘴來叫罵的。而南方的人則是從頭到尾可能嘴上都很兇,但就是怎麼樣都不會動手。這實在是有趣的差異啊。

天主堂  

彩繪大樓  

德國式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