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的二月,第一次到芬蘭拜訪Nokia。以前從沒想過會到這麼遙遠的國度來,如今不但來了,還挑了一個這麼天寒地凍的季節來!讓我有了一次難望的北國冰雪之旅。

  結束了巴黎的拜訪行程後,我和同事兩個人從巴黎一路飛到了挪威(Norway)的首都奧斯陸(Oslo)。從這裏開始,我們進入了北歐五國的勢力範圍。等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飛機後,又起飛前往芬蘭(Finland)的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由於時值冬天,赫爾辛基的溫度只有零下十到十二度。一下飛機就可以感受到寒氣逼人。走出機場,直覺上好像走進了一座大冰庫。雖然只有下午四點,可是幾乎已經天黑,路旁積了高高的雪。

挪威機場  

路旁的積雪  

  第二天一早,我們乘車前往客戶所在的辦公室,沿途的風光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白』!除了白色外外,只有一些較高的建築物所留下來的其他顏色。以前總覺得銀白色的世界是多麼的浪漫,現在才知道這是多麼的無聊。但儘管如此,對於我這個第一次看見積雪如山的人來說還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呢!

客戶辦公樓前的景像  

  結束了一天的會議,到了傍晚我們又回到赫爾辛基機場。這次要再往北飛到Nokia的總部,一個名為歐陸(Oulu)的小城市。據說這個小城距離可以看到極光的北緯六十六點五度只剩下兩個小時車程了,而且過北極圈之後,就可以到達聖誔老公公的家囉!雖然不可能有時間去,但是光想想都覺得很興奮了呢!

  往北飛了一個小時之後,由於天色是暗的,所以什麼也看不見。但一走出機場,我的臉突然都快僵住了,因為這裏的溫度已經低於零下二十度了!我們上了計程車直奔飯店,一刻也不想在外面停留。

酒店房間  

  第二天一早起床,往窗外望去,只見白茫茫的一片,什麼都沒有。我們來到大廳等待前來迎接我們的客戶,卻沒見到人?往酒吧一看,他已經坐在吧枱上喝著酒了!打過招呼之後,客戶解釋說,由於這裏的冬天真的很冷,所以有很多人為了保暖,工作前會喝一杯烈酒暖暖身子。不過,眼前這位仁兄似乎喝得有點多,因為他已經有很濃的酒氣了。不解他等一會兒開會,會不會語無倫次?

從酒店房間眺望  

  結束一天的會之後,客戶要和我們一起晚餐。第一次來歐陸,客戶堅持要帶我們吃到當地最有特色的料理「麋鹿肉」!天曉得麋鹿除了可以幫聖誔老公公送禮物之外,還可以拿來吃?我滿心期待地等了晚餐時間的到來。終於晚餐的時間到了,但不免俗的還是要先到酒吧來個幾杯酒,之後上了桌客戶用芬蘭語點了菜,我們聊著聊著麋鹿肉便上了桌。看上去並不怎麼可口,但既然客戶都說了這是只有貴賓來他們才會吃的菜,我怎麼好意思拒絕呢!

餐廳  

  就在我塞了滿滿一口之後,心裏卻大嘆後悔。想不到這麋鹿肉還真鹹啊!想吐出來卻是只能往肚裡硬吞。而且不但很鹹,還很腥。只有吞肚之後再一口把杯裏剩下的紅酒一仰而盡。心想:總算好多了!卻沒想到客戶在一旁哈哈大笑,說著:這樣吃就對了!吃麋鹿肉就是要一大口吃下肚,再配一口好酒,人生真是太美好了!天曉得他知不知道我是覺得太難吃,才喝一大口酒啊!客戶解釋說由於芬蘭一年之中有超過半年都是冰天雪地的,所以以前很多農家會把所飼養的麋鹿宰殺之後用塩吧醃起來,再加上氣候寒冷,所以一放就能放好幾年,所以才會又鹹又腥,但他們喜歡這種口味!

  儘管麋鹿肉讓我這麼失望,不過我們在餐桌上還是聊得很愉快。而在正在外面只有零下廿五度的時候,我們卻在餐廳裏愉快地聊著、吃著佳餚,也算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了。幾杯黃湯和食物下肚之後,我也開了話匣子,從搖滾樂到流行樂、從冰上曲棍球到歐洲杯足球賽、從電路板再聊到手機和基地台。我們的話題幾乎無所不包。但芬蘭人的酒量可真不是蓋的,聊著聊著我的酒愈喝愈多,頭也愈來愈昏。結束了晚餐,客戶還提議要到附近的酒吧繼續暢飲。

  我心想要是再喝下去的話,只怕我走不回酒店了。卻沒想到一步出餐廳,冷風一吹,好像讓我一下子泡了冷水澡一樣,全身雞皮疙瘩立刻排隊站好,我的精神也一下子就來了。雖然一下子不感覺冷,但走不到五分鐘,我的牙齒居然打起架來了。客戶看我手插在口袋直發哆嗦的樣子,直笑我是酒喝得不夠才會怕冷。我猜這大概就是為什麼他們要喝那麼多酒的原因吧。

  雖然雪暫時沒有下了,但零下廿五度的威力可真不小。所以要在這裏生存的話,我大概只能選擇凍死或醉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