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年為了工作,曾在一年之中拜訪菲律賓這個國家十次之多。那時候真的覺得菲律賓已經快要變成我的第二故鄉了。好笑的事,以前讀書和當的時候,因為我深隧的五官以及黝黑的膚色,不但有很多同學笑稱我是菲律賓僑生,甚至還有一次在公車上被一群泰國籍勞工誤認為同鄉呢!

  這一年的菲律賓拜訪行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菲律賓人的熱情。那種熱情是好像已經和他們認識了很久一樣,沒有業務和客戶間的那種隔閡,也沒有初見面時的陌生。再加上菲律賓人是天生的樂天派,所以即使有時候所處的環境是那麼地不堪,但他們卻依然知足、快樂。往好處看這不就是『中庸』所提到的『無入而不自得』嗎?但事情總有兩面,往壞處看就是國家進步得比較緩慢。

我與菲律賓客人  

  菲律賓是一個以基督教為主的國家,所以人名中多有像是Maria, Santiago, Jose, Santamaria...等基督教的字。又或許正是這個原因,所以他們把所有的問題都交給了上帝,讓上帝來為他們克服難關,而他們自己則天天快樂地過生活。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舉個例子,記得有一次我和客戶開完會要一起到一個名為Alabang Center的地方共進晚餐。由一名採購的主管開車,原本五人座的小轎車就已經有另外四個採購部的菲律賓同事要坐了,這位主管還大方地邀請了我和另一位其他供應商的業務一起上車。在還沒看到車子前,我以為他開的是七人座的廂型車,卻沒想到是一部五人座的小轎車。盛情難卻,再加上我沒有也其他交通工具可以回程,就是我們七個人就魚貫地上了這輛車。一路上倒也有說有笑。但中途碰上了大塞車,原本只要三十分鐘車程地目的地,我們光是塞車就塞了四十分鐘。但車上的菲律賓人絲毫沒有人花時間在抱怨眼前的狀況,反而還是在笑鬧中度過。這樣的情況讓我不禁好奇地發問。

  這名主管和其他菲律賓人的反應讓我印象很深刻。他們的第一個回答是:Come on, Harrison! This is much better compare to 3 months ago!

What do you mean "much better"? We are not moving at all!!」我吃驚地回答。

這名主管解釋說,三個月前道路還在施工,他們大概要花上比現在要多兩倍的時間來開這段路,現在我們至少不用塞這麼久了。而且政府為了疏導車流,所以有了新的規定,就是星期一的時候,車牌號確尾數05的不能上路;星期二則是16;星期三則是27;星期四則是38;星期五則是49,週休二日的時候則是沒有限制。我心想:天啊!這是什麼規定,如果是在台灣不被人罵死才怪呢!不過,這就是菲律賓人可愛的地方,他們不但沒有抱怨,而且還很感激政府的改變!所以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是不是也該多一點感謝、少一點抱怨呢!

  我的菲律賓客人們很喜歡吃兩種食物,螃蟹和牛排。常常和他們一起吃晚餐的時候,他們都是指名要吃Alabang Center的其中兩間餐廳。雖然在我們看來價格上並不算昂貴,但是在他們眼中,這已經是很好的選擇了。由於我通常都是讓客戶自己點餐,然後最後付賬就是了,所以通常不太知道他們點了些什麼,又或者是多少錢。也正因為如此,有時候客戶不但會帶另一半來,甚至連家中的小孩都會帶來一起吃。而我也覺得很自在,和他們打成一片。有時候連餐廳的服務生都以為我是菲律賓人,而跟我說起當地的方言呢!

歡樂的相聚時光  

  記得有一次,為了要去晚餐的地點,一位菲律賓客戶在我的要求之下,帶我坐當地的交通工具前往。雖然名為公車,但事實上那是一輛開放式的拼裝車。這種名為Jeepney的公車任何人只要買得起都可以開,只要向當地政府申請所行駛的路線,並獲得批准,大家都可以當公車司機,至於所得要與政府如何拆分,我就不得而知了。這種公車,上車只要二毛錢菲幣,隨時可上下車,車裏有兩排面對面的座位,站立的空間不大,由於沒空調再加上菲律賓氣候炎熱,所以也常常有乘客直接「掛」在車子後面或外面,看起來十分驚險。雖然車裏味道不好聞,但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很新鮮的經驗。上車前,客戶一再跟我確定是不是要坐,但後來看我上車後還一派輕鬆的和她聊天,她也把我當成菲律賓人看待了。

Jeepney  

自由設計  

  雖然大多數的菲律賓人都很安份、樂天,但由於政局的不穩,菲律賓的治安也真的不太好,不但許多公眾場合有荷槍實的武裝警察來回巡邏,就連每間酒店也都有武裝人員進行出入行李的檢查。記得有一次我從首爾搭機到馬尼拉,雖然安排行程的時候有安排酒店的車子接送,但由於抵達馬尼拉的時間已經過午夜十二點了,再加上飛機停靠的是我所不熟悉的第三航廈。由於是新航站,所以幾乎是空蕩蕩地。我下了飛機一時不知道要去哪兒找酒店的車子。這時,有一個人叫住了我,問我要去哪裏?我說明了之後,他說他就是要來接我的車,由於我有些疲憊,所以也就不欵有他地跟著走,豈知怎麼走著走著被大約六、七個年輕人圍住了?他們七嘴八舌地用當地方言交談。我這時候一直用英文問他們是不是某某酒店的接送車,他們也回答說是,並且帶我到他們準備好的車子旁。正待我幾乎要跨上車的同時,遠處有一名少女朝我飛奔過來,並呼叫著我的名字:「Mr. Harrison, Mr. Harrison...We are waiting for you.」這時我才晃然大悟這些人是假,而且我也差一點就要被他們載走。

  現在回想起來,還會出一身的冷汗呢!真是感謝上帝保佑,才能讓我在最後一刻脫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